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數寫NYCU

8,431

大學部學生數

11,981

研究所學生數

1,156

專任教師數

1,026

專任職員數


10

+

一級研究中心

20

校級研究中心

25

+

院級研究中心


20個學院+1附設醫院

學院組織

9校區/分布5縣市

校區

851,616平方公尺

校地樓底板面積


200

+

學生參與競賽獲獎人數

500

+

學生論文出版及展演活動人次

450

+

學生論文出版及展演活動篇數(場數)

150

+

在學學生參與國際會議人次


350

+

姊妹校數量

50

+

雙聯學位合作 學校數

50

+

國際學術合作交流計畫件數

200

+

雙聯學位合作案件數


11

校園綠建築

80

%+

LED照明比例

1,223

植樹成果 近三年植樹

100

%

綠色採購比例

每年減少

4,356

公噸 碳排放量

綠能發電


本校簡介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以下簡稱本校),由臺灣頂尖的生醫大學及電資工程大學合而為一,於110年2月正式揭牌,完成合校程序。遠見雜誌於111年評比本校為「未來十年最具潛力的大學」。目前有9個校區分布於5個縣市,20個學院,學生人數約2萬人,研究生佔58.5%。
合校後,我們積極面對各種困難並尋求解決之道,生物及工程兩大學科漸有共同語言,但還是有一些本質上的差異需要漸進融合,因此在合校兼顧傳承與創新的過程中,本校逐步落實蛻變的3部曲:

一、

穩定中求融合:合校初期,先求穩定腳步,互相理解。以彈性創新作法調整組織架構,疫情緩和後鼓勵跨校區移動,在穩定中已逐步融合。

二、

融合驅動蛻變:組織與文化融合後新的思考方向正在驅動改變;本校因應趨勢,刻正打造數位校園,實踐虛實整合的教學新模式,以跨域融合引領研發,實踐永續治理。

三、

蛻變方能超越:合校後以更高的視角、更寬廣的視野設定願景與目標,希望能超越傳統思維,打破現有框架,藉由不斷融合創新,形成共識,自我超越。
 
目標與策略
  作一年的打算,最好是種植五穀;作十年的打算,最好是種植樹木;作終身的打算,最好是培育人才(本校一樹百獲計畫網頁:https://cultivation.nycu.edu.tw/)。邁入新世紀,本校將透過科技與醫療的結合,以人為本的探索,成為一個「積極創新創造價值」、「培養各個領域領袖」、「勇於調適面對挑戰」及「引領轉變發明未來」的創新價值偉大大學。發展策略如下:

一、

博雅學習-建構以人為本全人教育:大學是追求真理、鑽研新知、培育人才的搖籃,除致力於學術突破,更需兼顧全面性的人才養成與培育。本校面對未來世界的快速變動、不確定等因素,將特別重視大學部的全人教育,精心規劃並推動「以人為本」的「博雅學習」,期能培育未來菁英人才具有專業的硬實力和博雅的軟實力,並具「終身學習」的能力和意願。

二、

國際鏈結-高等教育的競爭與挑戰:面對全球產業與知識經濟的挑戰及國內少子女化之衝擊,加快國際化腳步、增進與國際夥伴之合作、提升自身國際競爭力,是本校立足世界之關鍵任務。本校將完善國際化校園的基礎建設,實現「境外人才在地化」及「在地人才國際化」。藉由廣邀國際人才融合共創,建構友善且具國際領先指標的研究,強化本校國際知名度。

三、

數位轉型-掌握即時脈動展現韌性:前瞻資通訊技術及大數據人工智慧是本校優勢及強項,故本校有最佳條件推動校園數位轉型,建立以人為本,兼具智能、開放、永續等特性的優質學習環境。本校在深厚技術基礎下,將建立以人為本,虛實整合,兼具智能、開放、永續等特性的優質的環境,持續不斷優化辦學績效。

四、

產學共創-新模式啟動次世代產業:全球創業風潮及產業競爭趨動下,新創事業是帶動經濟發展的重要指標,也將作為本校校師生生涯發展的選項之一,並由校內系統性的培育輔導研發成果以創新與創業等多元方式創造產業價值。

五、

永續發展-前瞻思維推動永續校園:追求地球的永續發展,是大勢所趨,而永續發展的議題則牽涉到各領域,因為永續性和系統性密不可分,實施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勢必要開發相關解決方案,而這些解決方案需要融入與整合來自各種知識體系的理論、實踐和見解,因此本校將增加SDGs在本校的影響力,提出有效解決方案,共同推動地球的永續未來。
 
  本校未來推動創新研發的核心建構於「永續」的發展,追求科學卓越時,關注創新對人及社會的影響,並藉由培育未來人才及建立新的產學生態系,讓成果價值極大化,本校將以「重新詮釋大學在未來扮演的角色」之觀點,設計並建置後疫情世代的未來大學。
gotop